牧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致中洲
        数年前的夏天,第一次了解中土,是通过电影。整整一下午坐在电脑前,看着那个从小就只闻名却没有看过的电影。

        明明是奇幻片,却让人感到前所未有的亲切,甚至是一种无法言表的真实,看着那些画面,总觉得自己曾经到过这里,像是传说从回忆里走来,又像找寻到一个隐藏在藤蔓后的神秘花园。

        我终于找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 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想,就是觉得,好像一直在等待它的出现。而在遇到之前,心里并没有特别的念想,生活也过得。可是找到后又觉得狂喜,就是这个地方!一种莫名的感动。

        那时刚认识了现实世界的复杂,很多行为还未脱稚气,但是孩子的纯粹和勇气却迅速消磨殆尽。也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总是敢于直面任何变迁,开始变得会自怨自艾,总是疲倦。

        直到我发现了迷雾后的另一个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 中土的地图就在我面前展开,我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电影后,立刻买了魔戒和霍比特人的书,上网搜索所有的相关。知道了托老这位了不起的创世者,那样传奇的生平,浪漫的爱情故事,以及那个时代,规模空前的战争,硝烟与战火……于是才知道,故事不止如此。买来了《精灵宝钻》,翻开书的那一刻起,诞生于乐章中的传说从纸页中逸出,我就再也没有合上这本书。

       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。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天地。一开始对于精灵们的印象只是优雅,空灵,有着雕像一样永恒疏离的美。但是当我看到他们在命运面前的抉择,有叛逃,有坚守,有荣光,有罪恶……那些洁白的雕塑有了灵魂。感觉自己也不是一个僵硬的石像了。我在这个世界找回了自己,像曾经一样纯粹的自己,有一颗炽烈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 虽然这么说很像小时候写作文敷衍老师的结尾升华,但这次是真的:在中土的极大悲剧面前,我非但没有变得悲观,反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勇气。

       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视角,但是我相信喜欢中土的诸位一定都能在这里感受到希望和生命,和永远的乐章。

        能够在这个瑰丽的世界走一遭真是极其幸运。而创造这等幸运的一如,并不只是托老一位。

        他用了一生来创造,而小托爷爷的大半辈子也在为自己的父亲,为了我们热爱的中洲,埋首旧稿间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 死亡是一如的赠礼,是对他们的嘉奖。泪水也是。

        得知小托爷爷去世,如同和中土最后的纽带断开,怎么会不难过?望着最后的归帆沿着笔直航线驶向西方,只能站在原地默默许愿星光,小托爷爷在蒙福之地一家重逢。

        怅然若失是有,但是中土从未离去,我们还要将其在歌谣中传唱,一直到阿尔达的尽头

也不停止……

评论
热度(7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牧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